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太品的网上家园

——作品均原创,引用需注明——

 
 
 
 
 

日志

 
 
关于我

刘太品,1964年10月27日生,山东单县人。1998年起任中国楹联学会驻会秘书、会长助理、副会长,现为中国楹联学会常务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委员会主任、宣传出版委员会主任兼秘书长,中国楹联学会对联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系央视多届春晚春联及对联节目撰稿人。出任全国性征联评委三百余次,在中华书局出版有《对联入门》《古今行业楹联》《中华春联实用手册》《中华楹联故事》等。主编《中国对联作品集》等,执笔编写《联律通则导读》、《清联三百副》等,主持编纂《中国对联集成》(全国卷)。

《2007佳联三百副》序言  

2008-12-14 17:12:42|  分类: 诗联图书序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7佳联三百副》序言

    2006佳联三百副》点评本推出后,博得联界上下的一致好评,首印三千册书,连销带赠竟也所剩无几,可以说在联界的普及程度已经是相当的高,这使得我们有足够的动力继续进行2007年度作品的遴选与点评工作。《2007佳联三百副》是从《中国对联作品集》(2007年卷)所收录的二万多副作品中选出,金锐进行了初选并承担了大部分点评工作,刘太品修订了全书文字并定稿,马萧萧、常江两位名誉会长,孟繁锦会长对于本书的编印给予了很大关心支持并共同担任本书的顾问。

    既然是选本,就必然会受选家个人识见的局限,加上多少还会顾及地域的平衡,所以编者并不敢担保这三百副绝对是二万多副中的最佳者,但这些联作能从百里挑一的选拔中胜出,多少应该有其独到之处。至于说到点评,则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对联鉴赏与批评尚不发达的今天,这些点评文字只能说是代表了点评者的个人看法,点评以有助于读者领悟创作手法为原则,有时越好的作品可能越寻其缺点,有时可能对立意与创作思路提出其它设想。若其中的一部分能够达到作者、点评者与读者三方面的共鸣,我们会感到十分的欣慰。

    文学创作与文学批评应该是相伴共生、互相促进的一对矛盾体,对联作为文学体裁之一种,理应遵循这一规律。对联学理论属于文艺学的范畴,对联批评是对联学的一个分支,是一项在对联鉴赏的基础上,以对联学理论为指导,对对联作品及作者进行分析、研究和评价的活动。对联批评以对联鉴赏为基础,同时又是对联鉴赏的深化和提高。对联批评从对联创作实践为出发,又反作用于对联创作实践。对联批评通过影响作者对于对联文体特点及规律的认识和理解,从而对其创作产生影响;它还通过对对联作品的分析、评论,从而提高读者的接受能力和艺术趣味,促进对联审美标准与习惯的形成。对联批评的发展总是与对联理论和对联创作的发展水平相适应,一套将对联形式要求绝对化与神圣化的对联理论,体现在对联批评上必然会固结于形式要素的表面探讨,并且对对联创作产生“声调只许严不许宽,对仗只许工不许宽”的误导;而以陈熟的套语与廉价的颂歌为主流的对联创作,在对联批评上必然会以“恪守格律、服务时代”之类的价值取向来掩饰其内涵的贫乏与苍白。从联史上看,在对联创作的高峰期,以梁章钜《楹联丛话》、吴恭亨《对联话》为代表的联话类著作,其实已经粗略地形成了对联批评的评价标准及术语体系,通过细致梳理和继承前人成果,在对联理论水平与对联创作水平较前一时期都已获得长足发展的今天,相信对联批评与鉴赏也会获得同步的发展。站在这一高度看待本书的点评文字,我们会尽自己的努力,使它成为对联批评向前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小小足印。

    承接去年的惯例,本书还作为了“2007年度中国对联创作奖”的发布平台之一。这一奖项开创七年来,在联界已经得到了普遍的认可,其反响是很强烈的,相信在中华对联文化研究院更名为中国楹联学会中华对联文化研究院之后,纳入了中国楹联学会工作议程的这一年度奖项,其影响力还会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年度《中国对联作品集》、《佳联三百副》以及“中国对联创作奖”这一系列文化工程的持续推进,必会对当代对联文化的繁荣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我们对此深信不疑。

                                          刘太品

                                      2008128

  评论这张
 
阅读(32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