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太品的网上家园

——作品均原创,引用需注明——

 
 
 
 
 

日志

 
 
关于我

刘太品,1964年10月27日生,山东单县人。1998年起任中国楹联学会驻会秘书、会长助理、副会长,现为中国楹联学会常务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委员会主任、宣传出版委员会主任兼秘书长,中国楹联学会对联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系央视多届春晚春联及对联节目撰稿人。出任全国性征联评委三百余次,在中华书局出版有《对联入门》《古今行业楹联》《中华春联实用手册》《中华楹联故事》等。主编《中国对联作品集》等,执笔编写《联律通则导读》、《清联三百副》等,主持编纂《中国对联集成》(全国卷)。

《2009佳联三百副》序言  

2010-12-12 20:34:19|  分类: 诗联图书序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9佳联三百副》序言

 

今年“湖头杯”第一届中国楹联巅峰对决3月份的评审中,出现了这样戏剧性的一幕:评委打分最高的一副对联,却在最后关头发现了一个不规则重字,对于如何处理这一所谓的“硬伤”,巅峰对决评审QQ群中的三位评委和十几位嘉宾立即分成了两个阵营:一种意见认为:“重字”是不可原谅的“硬伤”,以往征联评奖中遇到不规则重字作品,总是无条件取消奖项,不仅不能进等级奖,甚至连优秀奖也不能入,所以该作品的现有得分应该归零。另一种意见认为:因为十位参赛作者都是联界高手,所以评奖打分基本都是在8.59.5之间波动,如果此联得了零分,则该作者全年的总积分肯定不会取得好名次,此联虽然出现不规则重字,但并不全部抹杀它高远的立意、优美的节律和精警的语言,恰当的办法是在现有得分的基础上减掉0.5的重字扣分。经过大家充分讨论后,打分按第二种意见进行了调整。

由此想到去年第一届云蒙山征联评奖会上发生的一场热烈争论:也是一副被所有评委看好的“立意高远、节奏优美、语言精警”的对联,在最后评定等级时,却发现结句用“山间云气连银汉”对“天使将军镇版图”,第二字明显以方位词对了动词,虽然评委们开动脑筋,从“借对”、“以名词为中心的词组的修饰成分”等方面进行解释,并举出苏轼“池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一联为例,说出此对法古已有之,但却无法消除所有评委对此处“对偶残缺”的忧虑,于是先定为二等奖,但在选定一等奖时,却发现几乎所有进入等级奖的作品,要么意境不够高,要么题材上较狭窄,竟无一副在分量上可以胜过此联,于是评委们的视线又重新回到这副“有问题”的联作上,通过反复讨论,通过主办方领导引用鲁迅“有缺陷的战士,仍然是战士;再完美的苍蝇,依然是苍蝇!”来鼓劲,全体评委终于统一了意见,将此联评定为唯一的一等奖。果然不出评委所料,评奖结果公布后,此联的确招来了一些人士的质疑和批评,但所有的批评只是重复评委们所经历过的那种犹疑而已,同时他们也举不出能胜过此联的其它等级奖或优秀奖作品,所以根本无法撼动此联一等奖的地位。

举上面的例子,只是想说明每年的《佳联三百副》选稿过程中,总会遇到有着这样或那样优点、同时也存在这样或那样缺点的对联作品,对联如同人一样,世界上不存在没有病的人,同样也不存在没有毛病的联语,有的可能是形式方面的“硬伤”,有的则可能在立意方面的“软伤”,问题的关键是我们如何客观地看待这些优点和缺点,如何在优缺点之间作出判断和取舍。

在理想主义者看来,一副联要么没“毛病”,可以打100分;要么有“毛病”,只能打0分。其实,这种武断地把所有对联分成没有毛病的“佳联”和有毛病的“劣联”的做法,不仅与前人的对联创作相违背,也与当代楹联创作、鉴赏和评审的实际不相符。

每一副对联都会有其优点,也会有其缺点,这里的优缺点其实也只是相对而言,会因批评者角度的不同而相互转化。客观地评价一副对联的优缺点,就是要以层次的和全面的眼光看待对联,既不过分渲染其优点,也不过分夸大其缺点,对其每一个优点进行适当的加分,同时对其每一个缺点进行适当的扣分,在此基础上才能对一副楹联作品给出客观的综合打分。一个局部的亮点并不能使一副总体水平较差的对联成为“佳联”,而一个所谓的“硬伤”也不能把一副高水平的对联彻底否定。事实上古人在自由创作时,对一些“对联避忌”并不像我们今天那么过度敏感,比如重字,特别是在一些中长联中的重字,这是许多古代联家都曾偶尔犯一下的“毛病”,有时出于一时忽略,有时则是实在避不开。虽然一个缺点总会使一副对联有所减色,但对于上佳对联而言,这种因缺点而带来的减色,并不能掩盖其耀眼的光芒,作为鉴赏和评审者,我们又有多少充足的理由非要“开除”它们的“联籍”呢?

对于初学者而言,《联律通则》的每一条都不可越雷池一步,但对于高手而言,其中的每一条都可以有条件的进行变通。只要一副作品还能称之为对联文体,那么有毛病的警语格言,也远远胜过没毛病的套话空话。当然了,如果熊掌和鱼可以兼得的话,真正的佳联还是要尽可能做到形式与内容的完美统一,但事实上真正的完美是不存在的,我们永远只能趋于完美。本书选入的“佳联”无疑会有这样或那样的缺陷,但这所以被选入,总会有它值得学习借鉴的地方,读者诸君多从正面体悟,自会有心得。

                                                                                                                       

                                                                                                                  201012

  评论这张
 
阅读(2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