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太品的网上家园

——作品均原创,引用需注明——

 
 
 
 
 

日志

 
 
关于我

刘太品,1964年10月27日生,山东单县人。1998年起任中国楹联学会驻会秘书、会长助理、副会长,现为中国楹联学会常务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委员会主任、宣传出版委员会主任兼秘书长,中国楹联学会对联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系央视多届春晚春联及对联节目撰稿人。出任全国性征联评委三百余次,在中华书局出版有《对联入门》《古今行业楹联》《中华春联实用手册》《中华楹联故事》等。主编《中国对联作品集》等,执笔编写《联律通则导读》、《清联三百副》等,主持编纂《中国对联集成》(全国卷)。

北京什刹后海翰谊馆新撰楹联(与常江、金锐合作)  

2011-04-09 17:36:40|  分类: 对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翰谊馆新撰楹联

 

小亭(匾额“清风亭”):

与石相谈禅意永;

听琴而坐茗烟清。

[注解]:亭边立有奇石,与石相对,忽悟禅理;坐听琴音袅袅,茶烟亦袅袅而起。

 

望海楼东向:

冬去青风宜树蕙;

春来雪径好寻梅。

望海楼南向:

乐山水情,沐芝兰气;

呼烟霞友,订鸥鹭盟。

望海楼西向:

琼池荷叶方浮夏;

沙岸柳丝又钓秋。

[注解]:东向西向两副七言联描绘春夏秋冬四季景色,树蕙有修行仁义之意,寻梅有磨练风骨之意,荷叶浮夏、柳丝钓秋皆寓闲适之意。南向八言联切翰谊馆之主旨,山水情为仁人智者所乐,芝兰气系君子雅士之风;烟霞友明指满楼满座的高朋,鸥鹭盟借喻无猜无间之友情。

 

 

楼宇二层(匾额“湖山真意”):

阁上白云今亦古;

波间青岫幻还真。

楼宇一层(匾额“志远风清):

淡泊襟怀涵淑气;

清嘉山水发灵音。

[注解]:二层七言联把眼前景物升华境界,若含禅意。一层七言联上联写主人,下联写景物,人物和景物的品格则融合为一体。

 

楼宇临街(匾额“云水胸襟”):

居近青岚,北海风来延月至

坐烹新茗,西山客访爱荷香

楼宇临街(外侧):

栽竹立清幽,泉石一方摩诘画

望湖得欢喜,烟霞四面谪仙诗

[注解]:两联均摹写清幽雅致之景,主人之神采风标若在其中了。

 

楼宇西向二层(匾额“云浅西峰”):

十里荷风延爽籁

一楼月色契禅心

楼宇西向一层:

池分太液波,熏风南至

峰望翠微色,爽气西来

[注解]:二层七言联,上联写清风与荷香齐至,下联写禅心见月色而生。一层九言联语,上联写后海与南面号称太液池的前三海一脉相通,故凯风从南而至,后四字含舜帝《南风歌》典故;下联写遥望远处西山之翠微峰,觉清爽之气扑面而来,全联紧切西向的位置和实地景色,不可移易。

 

芙蓉榭内侧楹柱:

碧榭风来香冉冉

渌池月上影亭亭

[注解]:上下联全写荷花但不露一个“荷”字,上联尾三字出杜甫诗句“雨浥红蕖冉冉香”,恰含荷花之香气;下联收尾以“亭亭”稳切荷花之身影。

 

芙蓉榭外侧楹柱独联:

荷花荷莲蓬藕

[注解]:此七字为古人没有对出的一个绝对,有兴趣的朋友可留下对句,我们将请名家过目,每季度择优发送礼品,直到征得最合适的下联镌刻。构思时请您注意:花、葉、莲、蓬、藕,是“荷花”同体的各个部分,而且七个字都同一偏旁。

 

两宜轩:

春望晴光秋望雨

荷宜月色柳宜烟

[注解]:联语紧切轩名及不同季节之景色,雅致精工可玩味。

 

水下乐园入口:

水月清时得至乐;

春秋佳日迓高朋。(水月可换“风月”、“山水”等词)

[注解]:佳日清时得胜友雅集,可谓美景良辰、赏心悦目,四美并矣。联语切翰谊馆之名及乐园之位置。

  评论这张
 
阅读(471)|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