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太品的网上家园

——作品均原创,引用需注明——

 
 
 
 
 

日志

 
 
关于我

刘太品,1964年10月27日生,山东单县人。1998年起任中国楹联学会驻会秘书、会长助理、副会长,现为中国楹联学会常务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委员会主任、宣传出版委员会主任兼秘书长,中国楹联学会对联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系央视多届春晚春联及对联节目撰稿人。出任全国性征联评委三百余次,在中华书局出版有《对联入门》《古今行业楹联》《中华春联实用手册》《中华楹联故事》等。主编《中国对联作品集》等,执笔编写《联律通则导读》、《清联三百副》等,主持编纂《中国对联集成》(全国卷)。

首轮第二届中华梅州“客天下杯”楹联大奖赛获奖春联赏析  

2011-05-11 22:17:35|  分类: 对联理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珠小珠落玉盘

首轮第二届中华梅州“客天下杯”楹联大奖赛获奖春联赏析

 

广受楹联界及社会各界人士瞩目的首轮第二届中华梅州“客天下杯”楹联大奖赛终于落下了帷幕,此次征联得到了海内外众多名家高手的踊跃参与,展现出很高的对联艺术水平,尤其是获奖的春联作品,更可以说是可以流传后世的精品佳作。

春联的征集共分两个部分,一是四字春联,二是七字春联。四字只是一般成语的长度,七字也只是一句诗的长度,要想在这极短的篇幅内,表达出迎春、祝福、总结旧岁、展望新年等立意,还要在语言、句式、气势上不落于俗套,不落于直白,这就要求作者有着很强的传统文化素养和语言把握能力。

获四字春联一等奖的是云南保山廖智慧先生的联语:

足承虎步;

势启龙章。

此联本属于生肖春联,但作者却对兔年的“兔”字避而不写,上联写了去年的“虎”,下联写了明年的“龙”,前虎后龙,则兔年暗含其中了。古人说“不着一字,尽得风流”,用来评价此联可谓非常合适。再深入分析下去,我们可以看到用“虎步”来形容去年国家发展的成就,用“龙章”来形容明年发展的蓝图,都是非常恰当的。“虎步”指矫健威武的脚步,“龙章”喻指不凡的文采,借指大文章。承接着去年矫健威武的脚步,开启着明年宏大的文章,今年——也即兔年——建设成就之辉煌,也就尽含其中了。分析到最细微之处,“虎步”要走出来,所以配以“足”字,古人论文章最强调“体势”,所以“龙章”配以“势”字,细细体会之余,我们都会被作者独具的匠心所深深折服。

其它几副获奖的四字春联,也同样各具风采,如福建翁景星先生的二等奖联语:九冬霁雪;两岸回春。”冬季将过,雪止放晴,这预示着冬天即将过去,大地即将回春。下联“两岸”即可理解成海峡两岸,也可理解成梅江两岸或者是中国大地上任何一条江河的两岸。再如安徽陈志如先生的三等奖联语:任春题画;由福配诗。”作者把“春”和“福”拟人化,让读者联想到回春的大地像春姑娘任意挥洒的一幅大画,而这方热土上人们的生活,则像是由福星吟哦的一首题画诗。

七字春联的一等奖由广东江门联家柯明铮夺得,他的作品是:

争春莫效守株待;

竞富应当破壁飞。

上联起句便点出“争春”的主题,营造出春联的意境,接下来作者没有沿袭描摹春天景象的思路,而是独辟蹊径用了一个与兔有关的成语“守株待兔”,同时又故意隐去“兔”字不说出来。下联起头“竞富”二字,烘托了目前国家大力发展经济,致力于国强民富的时代氛围。接下来却使用了一个与龙有关的典故,唐·张彦远《历代名画记·张僧繇》:“金陵安乐寺四白龙不点眼睛,每云:‘点睛即飞去。’人以为妄诞,固请点之。须臾,雷电破壁,两龙乘云腾去上天,二龙未点眼者见在。”周思来总理早年也写过“面壁十年图破壁”的诗句,但在联文中作者却只说“破壁飞”而隐去了“龙”字。像这种故意略掉需要突出的一些字,含蓄巧妙地传达言外之意的对联,我们称之为“隐字联”,在修辞方式上则称为“藏词”或“缩脚语”。隐字联含而不露,寓意隽永,这副七字春联便是构思巧妙、手法奇特、语言生动的佳作,读之令人拍案叫绝,回味无穷。

梅州作者李群超的七字春联获得了此次征联的二等奖,联文是:万里春风裁绿锦;一枝兔笔写鸿文。”上联化用古人“二月春风似剪刀”语意,把春天的大地形容成绿色的锦缎;下联则扣住兔年的生肖,因古代毛笔多用兔毫制成,所以说要用一枝兔毛笔来写大文章。“鸿文”是巨著、大作之意,汉代张衡有鸿文在国,圣世之验也之语,但联语此处的“鸿文”同时又兼指了主办单位广东鸿艺集团老总蔡鸿文先生之名,一语双关,允称妙构。浙江作者应绿霞女士的梅开城外三千树;春到岭南十万家。”一联获得了征联的三等奖,联语意境远大,气象宏开,既切合春天的时令,又切合岭南地区的地域特点,读后给人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本届春联征集是一次高水准的楹联赛事,获奖作品也多是近年来少有的精品力作,像获一等奖的两副联语都有着很强的时效性,只可用于兔年。可以说,这些作品不仅为梅州文艺界争得了荣耀,同时也是全国楹联界的荣光,相信这些优秀的春联作品会流播到海内外,广为全球华人所欣赏和应用。

  评论这张
 
阅读(113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