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太品的网上家园

——作品均原创,引用需注明——

 
 
 
 
 

日志

 
 
关于我

刘太品,1964年10月27日生,山东单县人。1998年起任中国楹联学会驻会秘书、会长助理、副会长,现为中国楹联学会常务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委员会主任、宣传出版委员会主任兼秘书长,中国楹联学会对联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系央视多届春晚春联及对联节目撰稿人。出任全国性征联评委三百余次,在中华书局出版有《对联入门》《古今行业楹联》《中华春联实用手册》《中华楹联故事》等。主编《中国对联作品集》等,执笔编写《联律通则导读》、《清联三百副》等,主持编纂《中国对联集成》(全国卷)。

序言  

2011-10-17 06:36:27|  分类: 诗联图书序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对联作品集》(2010年卷)

出 版 前 言

2010年卷《中国对联作品集》终于面世了,这是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日子,因为这是我们所出的第十卷“作品集”,也就是说我们《中国对联作品集》的编纂出版工作,已经走过了十年的风雨路程。

在新世纪起点的2000年,由本人倡议并主持编辑了《中国对联年鉴》(2000年卷),为了体现保存作品与保存资料这两项工作各自的独立性,于次年单独组建了“中国对联作品集编委会”,并开始了《中国对联作品集》(2001年卷)的编纂工作。编委会从开始组建就体现了阵容大、规格高的特点,马萧萧、常江先生担任主任,各省级楹联组织的主要负责人担任副主任,后来蒙季羡林先生同意,出任编委会总顾问并题写了书名,其后又增加孟繁锦先生担任编委会主任。《中国对联作品集》的编纂工作,得到了各地联家的大力支持,十年来基本保持每年二千余位入编作者、二万余副入编联作的水平。入编作者中既有学会的创作骨干,也有网络楹联新秀,还有一些心系故国文学的海外联家,可以说全面体现了当代楹联创作的实际水平。十年十大卷,虽然谈不上什么煌煌巨著,但至少可以算作新世纪头十年华文世界楹联创作的十个里程碑,所有的编者、作者和读者,都是这辉煌十年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中国对联作品集》编纂工作走过的新世纪的头十年,可以称为对联文化发展的“金色十年”,这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对联文化融入社会主流文化并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力。从对联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到中国楹联学会被评为全国优秀社团;从2002年中央电视台的春节特别节目《佳联趣对贺新春》,到2005年央视春晚的“新春使者送春联”,再到2011年春节晚会的全国征联;从很多所学校开展对课教学并申请成为“全国对联教育基地”,到许多城市致力打造对联文化品牌并创建“全国楹联文化城市”,对联文化的热度可以说达到近大半个世纪以来的最高峰。其二,对联理论研究和传统对联史料的整理工作得到长足的发展。对联发展史的脉络已变得更清晰,对于历代对联名家的研究正逐个取得突破,关于对仗和声律的研究使得对联格律的表述方式已经更接近于对联文体的历史真实。继上一个十年多种大型对联典籍整理出版之后,经过多年的沉淀和积累,不少省市的《中国对联集成》地方卷本正在编纂或已经出版,全国卷本的编纂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并将于明年正式出版。其三,楹联创作的总体水平得到了一个明显的提升。对联创作是对联文化的根基和指归,离开了对联创作,任何组织、活动、研究及鉴赏工作都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枝之树。我们欣喜地看到,这十年来国内对联创作的水平确实产生了一个质的飞跃,不论是为抒发性情而写的案头联语,还是为表现既定主题而写的应征联语,在格律的掌握、修辞的运用、意境的营造、语言的锤炼、立意的升华等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这首先是得益于网络对联在这十年间的异军突起,其次得益于更多的传统联集、联话得到整理和普及,使对联作者得窥前人对联创作的堂奥。对联创作的繁荣和提高,使我们确信对联艺术还是处在成长期的、深具活力和潜力的朝阳艺术。

为纪念《中国对联作品集》编纂十周年,应各地联友的要求,中国楹联学会中华对联文化研究院拟进行以下两项工作:

一、组织人力从这十年的作品集中精选一千到三千副精品佳作,分类编辑成书,无偿或以成本价格寄赠所有入编作者。

二、根据中国楹联学会2011年工作要点的安排,学会已授权研究院进行“楹联家等级评定”的试点工作,研究院已决定借鉴围棋的段位制来试行楹联创作水平的等级评定,以初入门水平为一段,以古今一流水平为九段,年底前将以“作品集入编作者”和“各地征联参与作者”为基础,先期评出部分五至八段的当代联手。此举对于鞭策激励对联作者和规范征联活动秩序,将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十年树木果飘香,十年磨剑刃如霜,展望下一个十年,对联文化在我们这代楹联人的手中,必将创造出更大的辉煌。

                                       刘太品

                                  20111010

  评论这张
 
阅读(34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